明年投資 現金、股、債均衡配置
 〔記者廖千瑩/台北報導〕
 
紛擾的2008年即將步入尾聲,展望2009年,該怎麼投資?基金業者表示,明年第一季全球股市震盪風險仍高,建議投資人現金、股、債等均衡配置,至於股市相對看好美國大型股、亞洲股市,債市則是全球債、歐債都有機會。
回顧這一年,投資情勢丕變,金融風暴狂掃全球,經濟衰退陰霾籠罩,多國股市摔得鼻青臉腫,幾乎無一倖免;尤其2007年漲幅較大的印度、中國股市等,今年回落幅度更大,跌勢比其他股市還重。
展望2009年如何投資?答案是「防禦至上」。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表示,2009年仍是充滿不確定的一年,第一季全球股市持續低檔區間震盪,建議投資人投資組合中現金、股、債等應均衡配置;股票部位較看好美國大型股及亞太,債券部位則相對看好歐洲公債。
資產配置建議上,摩根富林明認為,下半年經濟有機會復甦,穩健型投資人股債比為股六債四;積極型投資人股票部位可以加一點,為股七債三;保守型投資人債券部位至少六成,股市部位約四成。
富蘭克林投顧指出,2009年全球經濟可能先冷後溫,但第一季經濟環境仍疲弱,全球股市震盪風險仍高,預期第一季全球股市將來回震盪打底。其中如美歐大型股、新興亞洲等市場,都有機會成為市場反彈的領頭羊;債市則留意全球債表現。
投資策略方面,建議第一季可採取「BEST」投資策略,也就是債券(Bond)優先、耐心等股票反轉機會(Equity)、定期定額(Saving)與長期投資(Time)四大方向。穩健型投資人股債配置四比六、積極型股債各半、保守型投資人股債比二比八。
 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dec/5/today-e14.htm



「資產配置」,很基本的投資原則,但是之前市場多頭的時候,多數人都忽略了資產配置的重要性,一窩蜂地投入新興市場等高報酬(同時也是高風險)的區域,都忘了要分散風險。
在金融風暴的當下,還是回歸正常的投資原則--堅守資產配置,分散投資風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百風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